部门概况

1.制度化建设。根据国家的政策法规、方针政策及相关文件要求,综合学校发展规划与目标的需要,制定学校实验室运行管理、技术安全和贵重仪器设备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

2.实验用房管理。负责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创新等各类实验室使用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用途调整审核和维修维护需求计划制定等工作,开展并督促各二级学院做好实验室文化内涵建设。

3.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负责实验设备使用、共享、安全管理、清查、维修及实验耗材管理等工作。

4.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论证,配合资产部门共同开展实验仪器设备的验收,负责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

5.验室运行及开放管理。负责统筹全校实验仪器设备平台管理建设与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实验教学计划实施、开放实验室的预约管理等。

6.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牵头管理全校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生物安全、放射性同位素及射线装置、特种设备等各类仪器设备的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开展并督促各二级学院做好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与实验室准入工作。承担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职能。

7.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配合人事部门做好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宏观管理,负责实验技术人员考核管理、培训及继续教育等工作。

8.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及收费管理。负责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使用收费管理、大型仪器设备检测技术人员的宏观管理与培训工作,以及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情况数据的收集整理、报表统计及使用绩效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