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验室运行准备与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0

福建理工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学期期初

实验室运行准备与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部门:

根据学校有关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结合开学“第一课”安排,请各单位对各类实验室进行安全与卫生检查、设备与设施试运行、危险源与防护管理、危化品与危废盘点等各项准备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整治,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安全与卫生检查。开学前,请各二级单位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等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闭环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开课前,各实验室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做到整洁有序。

2.设备与设施试运行。为确保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请各实验在开课前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调试、保养等试运行准备工作。特别是灭火设备、用电线路、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的检查,确保正常有效

3.危险源与防护管理。开学前,各实验室要做好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及时更新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的安全防护标识。新增的危险源和实验项目须做好风险评估、操作流程等防范措施。盘查实验室急救药箱和个人防护用品、应急防护措施是否正常可用。

4.危化品危废盘点。危化品、气瓶等须按照规范组织采购、运输、存放和使用开学前做好上述物品的盘点寒假期间有采购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教师须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报备。学校预计在月份统一组织易制毒危险化学品采购计划工作。寒假期间开放实验室产生危废存量较大须转移的实验室,请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内申报危废转移信息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