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实设〔2023〕26号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转移入库和过期化学品处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福建理工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校实设〔202326

任意多边形 1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转移入库和过期化学品处置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计划在20241月开展本学期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转移入库和过期化学品处置工作。请各学院严格按照规定对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和过期化学品分类、收集、存放、管理、转移,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危险废弃物转移入库

1.信息报送转移入库危险废弃物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请于20231218日前登录“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填报台账信息(含产生环节和转移重量等)并由实验室中心主任负责审核信息

2.管理要求。危险废弃物的分类、包装、标识、台账、转移,须严格按照《福建理工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执行。出现下列情况的,不予转移入库:

 ①危废容器没有粘贴危险废物标签(新标准),或标签填写不规范、不完整。

 ②废液桶漏液、充装太满(液面不超过容量的3/4),或密封不严导致渗漏。

 ③未按规定提前报备转移入库台账信息的危废。

二、过期化学品处置

1分类包装。需处置过期化学品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请按规范填写《待处理过期化学药品清单》(详见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网页—下载专区栏目查看),各学院汇总信息后,于1218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盖章扫描件报送设备与安全管理中心邮箱。

学校委托处置公司对过期化学品分类后,各相关实验室按反馈的化学品分类信息提前做好分类包装工作,并在包装物上粘贴对应的化学品分类信息清单

2.注意事项本学期学校计划进行危化品管理设施和化学类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请相关实验室已开封不耐存放或无人接收继续使用的化学品进行报废处置。化学品保存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台账申领如需《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环节记录本》,请在上班时间以学院为单位到设备与安全管理中心(北区行政楼1011)领取。

2安全管理。学院自行做好未清运危废的储存和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关安全管理职责。

3. 清运时间。初定202413日上午组织清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下一次清运预计在20246月。

4联络方式。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sscglk@fjut.edu.cn。联系人:黄老师,电话:0591-22863273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