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举行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宣传主题活动汇报展暨首届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11月29日,学校在旗山校区举行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宣传主题活动汇报展暨首届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副校长刘国买,实设处、学工部、人事处、土木学院等相关单位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人、专家受邀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分为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宣传主题汇报展、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两部分。在主题汇报展现场,师生们通过展板和聆听讲解了解了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应急演练、知识竞赛、海报大赛等相关情况。在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上,60位师生参加了理论考核、实操考核等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土木学院教工组、机械学院学生组分别荣获一等奖,电气学院、机械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颁奖典礼上,刘国买对进一步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重视实验室管理过程中“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性,做到安全意识到人、安全理念到心;要重视安全风险管理,防范风险于未然,做到辨识危险源、掌握危险源、管理危险源,做好应急预案,让实验室有备而无患。他要求,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师、实验学生要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携手努力创建安全文化氛围,共同助力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