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68

9月1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十八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对做好秋季学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受学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主持召开会议。

会上,徐子青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相关职能部门就新学期各业务领域安全稳定工作情况作了梳理和分析研判,对全面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通报,对全力抓实隐患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武保部负责人对照教育部《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指引(试行)》,结合学校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就有关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和强调说明。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确保师生平安和学校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一是树牢安全意识。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党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各部门协调联动,开展了一系列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多次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二是筑牢安全防护网。要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紧盯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防溺水、校园及周边治安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梳理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管理台账,通过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风险隐患见底清零。要密切家校联系,强化校外管控,完善有关方案预案,不断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三是抓实安全宣传教育。要组织师生学习学校有关安全管理制度,熟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同时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多措并举厚植师生安全意识。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防传销”“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等专题教育,在活动中普及安全知识,定期开展安全演练,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四是压实安全责任链条。要加强常态化监督,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条块抓、责任人员分头抓、全校上下共同抓的工作机制,把安全责任压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

会议要求,各二级学院对标对表上级有关要求,会后再开展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相关职能部门跟进督查,切实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