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劳动节放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3

关于做好2023五一劳动节放假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部门:

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五一”假期安排的通知》精神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为确保劳动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消除安全隐患,对假期内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如下,请认真执行:

1.加强安全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

各单位应加强师生员工的节前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人员准入和项目准入,安全培训合格并获得准入资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室工作。假期期间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实验室。

2.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放假前,各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需组织1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特种设备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情况。无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实验室,原则上不得存储易燃易爆化学品、管制类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任何人不得在实验室留宿,也不得在实验室内从事无关活动。

3.强化实验室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学院要统筹做好节假日实验室人员值班安排工作,落实好岗位责任制度。放假期间,各学院宜合理安排开放实验室的排班管理,各级安全责任人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学生开展实验时,须有指导老师现场管理。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