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实设〔2023〕1号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情况通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42


福建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实设〔20231

未知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

情况通报(第三期)


各学院、相关单位:

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点安排,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坚持采用“安全自查+专家督查+部门抽查+校领导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实施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工作。现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学期开展的工作

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在“学校——学院——实验中心(科研平台)——实验用房”四级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基础上,统筹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履行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职责。

1.安全巡查。本学期校领导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3次,分别检查了材料学院、电气学院、土木学院、环境学院等含有重点危险源的实验室,了解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化学安全等管理情况,发现安全隐患2项,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份。主管部门日常巡查中发现安全隐患6项,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份。福州市闽侯县公安主管部门对我校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仓库进行例行检查,均未发现安全隐患。

2.安全督查。本学期实验室安全督导开展检查22人次,检查范围覆盖了应用技术学院以外的所有实验场所,发现6个二级单位的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18项,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份。

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

1.实验室安全排查情况

20228-12月,学校对实验室开展“全员、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定期安全检查,共发现了6个二级单位的安全隐患26项,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7份。受疫情防控影响,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的频次和发现的安全隐患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具体安全隐患清单见表1


1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一览表

序号

学院/单位

实验室

类别

实验室名称

存在隐患

1

材料学院

科研

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

废液区无警示标识。

2

材料学院

科研

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

插座串接,插座不符合国标。

3

材料学院

科研

材料加工与模具装备科研团队

灭火器存放不符合规定。

4

材料学院

科研

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热分析联合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测试平台)

纸箱堆积。

5

材料学院

科研

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热分析联合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测试平台)

试剂空瓶与杂物混放。

6

材料学院

科研

材料加工与模具装备科研团队(福建省精确成型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电动车在室内充电。

7

材料学院

科研

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

气瓶固定不规范,三个气瓶不能一起捆绑固定。

8

材料学院

科研

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

药品柜管理不规范,管制类化学品混放。

9

互联网经贸学院

教学


多个实验室窗台下安装了插座,但窗户密封不好,下雨时会进水

10

土木学院

科研

土工实验室(3

计算机放置在水槽旁边。

11

土木学院

科研

土工实验室(3

实验台面上电线杂乱且台面较脏。

12

土木学院

科研

道路检测实验室

实验台面上有生活电器且台面较乱。

13

土木学院

教学

桥梁检测实验室

实验室内放置有较多无用的纸箱,部分物品堆放较乱。

14

土木学院

其他

数据中心

实验室内物品堆放较乱。

15

土木学院

教学

建材实验室(1

实验室内杂物较多且堆放很乱。

16

土木学院

科研

岩土馆

实验室内杂物较多且堆放很乱。

17

新研院

科研

智慧建造信息管理系统实验室

室内堆较多放废弃纸箱

18

新研院

科研

新型智能大叶作物方包打包机实验室

室内堆较多放废弃纸箱

19

管理学院

教学

公共事业管理实验室

空调插头未接接地线

20

管理学院

教学

工程管理信息化实验室

空调插头未接接地线

21

电气学院

科研

福建省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开发基地

电器摆放杂乱,其中夹杂电烙铁等有安全隐患的器具。

22

电气学院

科研

福建省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开发基地

在电气操作位置摆放寝具休息。

23

电气学院

科研

移动通信实验室

桌面杂物较多,其中夹杂各类电器。

24

电气学院

科研

移动通信实验室

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

25

电气学院

科研

移动通信实验室

灭火器上堆放杂物。

26

电气学院

科研

SIEMENS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实验室(2

门后堆放杂物。


2.安全隐患类别及分布情况分析

在本学期的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实验场所隐患、基础安全隐患、化学安全隐患、机电安全隐患等仍然是目前学校实验室现场安全隐患中较为突出的问题(见表2)。


2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安全隐患类别及分布情况

序号

实验室安全类别

隐患数

所占比例

隐患存在学院

1

实验场所

11

42.32%

材料学院、电气学院、土木学院、新研院

2

基础安全

5

19.23%

材料学院、电气学院、环境学院

3

化学安全

4

15.38%

材料学院

4

机电等安全

4

15.38%

土木学院、管理学院、互联网

5

安全设施

2

7.69%

材料学院、电气学院

总计

26

100%


其中主要隐患表现在:

 ①实验场所。室内堆放纸箱;实验台面上电线杂乱;室内电动车充电。

 ②基础安全。插座串接;插座不符合国标;电器摆放杂乱。

 ③化学安全。药品柜管理不规范;气瓶固定不规范;废液区缺警示标识;试剂空瓶与杂物混放。

 ④机电安全。空调插头未接地线;水槽旁放置电脑。

 ⑤安全设施。灭火器存放不符合规定。

3.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本学期发现的26项实验室安全隐患,相关单位已经提交了整改方案并完成整改,安全督导专家已经完成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现场验证。针对2022年上半年发现的特种设备资质规范问题和危化品管理问题,学校持续落实推动整改。目前材料学院的叉车未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操作人员尚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相关设备暂时封存;材料学院危化品存放点仍处于改造施工阶段。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

经过近两年的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和督导,各二级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具体表现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责任体系相对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趋于规范、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等规范性工作执行良好。同时,根据本学期发现的安全隐患,发现以下薄弱环节:

1.实验室日常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在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二级学院多个实验室存在纸箱堆放、电线杂乱等实验场所问题,隐患数量占比达到42.32%。问题产生主要是因为个别师生长期不够重视实验室卫生,实验用房的责任人日常管理不到位,造成卫生与日常管理问题频发。

2.个别师生安全意识、安全规范仍需加强。在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中还存在药品柜管理不规范;气瓶固定不规范等安全隐患问题,隐患数量占比达到15.38%。体现在涉危实验和涉危实验品的管理、使用、处置等环节未落实有效的安全操作规程,师生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

3.实验室危险源危险源动态管理和安全准入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实验用房未对危险源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相关实验项目及仪器设备准入未按要求进行论证。

四、下一步安全管理工作推动要点

1.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二级学院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制度,加强特色安全教育活动,整理安全教育材料,最终形成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使用管制类化学品等涉及重要危险源的专业须开设必要的安全教育环节。

2. 落实二级学院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各类隐患检查制度,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二级单位须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全员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各类隐患检查,对隐患整改实行闭环管理。

3.推进实验室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规范化管理危险源和风险评估。学校开展实验室综合安全信息化管理等信息平台建设,新增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危废等动态信息化管理建设、规范学校各类台账,规范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信息录入,计划2023年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投入使用。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3220







抄送:。

福建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202322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