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召开实验室管理期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3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管理期初工作会议。副校长刘国买,实设处、学工部、武保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计财处、资产处、后勤处、质量办、信息中心、新研院、生物与化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等共计4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国买副校长主持。

会上,实设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学校新修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变化要点,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及教育活动实施成效及案例分析,大型科研仪器效益评价及实验用房使用效益分析,介绍了本学期实验室管理重点工作计划。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副组长汇报了上学期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情况和本学期督导工作和专项检查工作计划。

刘国买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要求各二级单位按照工作要求落实本学期各项相关工作,尤其要从制度完善、责任落实等方面抓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提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创新,学校迈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的新阶段,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同样面临新的创新发展变革:一要有实验室建设的内涵观。实验室是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办学资源,是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应从学校新发展阶段对实验室的内涵需求出发,规划并建设实验室。二要有实验室管理的系统观。“实验室”不是简单的空间概念,是人、场、物、组织、机制等多维一体的系统工程,高层次的实验室不仅在于高端设备,更离不开高水平的实验队伍,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要从实验室的系统管理出发,思考并厘清学校实验室管理职能和工作机制;三要有实验室运行的效益观。转变重“拥有”轻效益的观点,从人才培养、科技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综合考评实验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在刀刃上,促进资源的内外循环提升使用效益。